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畅想曲

用心点缀博客的交流平台。

 
 
 

日志

 
 

【网摘】揭开一代战神霍去病死亡之谜  

2018-09-18 15:01:44|  分类: 了解中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霍去病有着战神之称,而对于他的死史界及民间也存在很多说法;如在漠北之战中“感染瘟疫,不治而终”,或者遭人下毒致死,甚至推测说汉武帝是间接杀害霍去病的凶手,还有说霍去病并没有死,只是碍于当时的形势而隐居了等等。

但是不管是哪种推断,均需要一定的证据,从而使后来者有更加明确的研究方向。不过就连同时代的司马迁在《史记》中也没有记载清楚霍去病的真正死因,从而使其成为一桩未解之谜。

命运难料,一个再强悍的战神,始终会栽在统治者手中,任由他们奚落、排斥和打压,这是统治者“统国治人”的一般套路。司马迁后来被“宫刑”,还敢记载负面而又刺耳的史书?故霍去病不是“久经沙场,负伤太多,感染瘟疫而死”,而是死于宫廷权势集团之间的明争暗斗,汉武帝是间接杀害霍去病的凶手。厚葬霍去病,那只是因为他心中愧疚。终究这是一场花哨而阴险的棋局。这是历史灰暗的脚本,它在不断鞭策我们,要不断探索和寻找真相。

关于霍去病死因的现在说法:

1.据说是在漠北之战中匈奴人将病死的牛羊等牲口埋在水源中祭祀诅咒汉军,因此水源区产生了瘟疫。而霍去病在此处饮食了带有病菌的水,而后病倒;

2.因为他杀死李敢,而汉武帝为庇护他让他去朔方城避避风头,在他前往朔方的途中感染了瘟疫而死;

3.两千年前的医疗水平有限。数次领兵出征的劳累,长时间处于艰苦的环境,对霍去病的身体造成不可治愈的伤病。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