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畅想曲

用心点缀博客的交流平台。

 
 
 

日志

 
 

【网摘】中国最尴尬的一个姓氏,来源于曹操  

2017-07-05 15:37:20|  分类: 了解中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中国古代姓氏文化源远流长,每一个姓氏都有其背后的故事,都是代表文化和传统,还有族群的传承,而且姓氏几乎是一个家族,一个人的符号。但是,下面这个姓堪称中国最难取名字的一个姓氏,据说来源于曹操,至今两姓还不能通婚。


中国最尴尬的一个姓氏,来源于曹操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周围的姓氏可谓千奇百怪,有姓死的,姓别的,姓毒的等,这些姓氏虽然生僻,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带来的不便远没有操姓来的厉害,“操”姓堪称中国最难取名字的姓氏,怎么取名都感觉很污,像是在骂人。而且前几年,有一个叫做“操日本”的人更是火遍网络,成了名人。


中国最尴尬的一个姓氏,来源于曹操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据统计现在全国姓操的人不下10万人,而且多数分布在东南沿海一带,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姓氏之一。很多人要问了,这么难取名字的姓氏怎么来的呢?这还要怪其祖先曹操。在曹魏末年,司马家族逐步掌握了权利,而且开始有计划的消灭曹魏皇族,而且在司马炎灭魏建立晋朝后,更是大肆屠杀曹魏的皇族。


中国最尴尬的一个姓氏,来源于曹操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于是,曹操的一些后代,为了保命,不被屠杀,避免被赶尽杀绝,于是改姓操,一来隐姓埋名保全性命于当下,二来操字也代表自己是曹操的子孙,也并不是欺师灭祖,忘记祖宗。因此,操姓开始产生。而最开始,在古代“操”字是个很好的字,有品德高尚,操守高洁的意思。


中国最尴尬的一个姓氏,来源于曹操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但是随着时代的演变,原本褒义的操字,变成了现在贬义的恶俗字眼,为人所唾弃。而且,在改姓操的时候,为了防止乱伦,近亲结婚。于是规定操姓永远不要跟曹姓结婚,也就是说绝对不允许操女嫁曹郞,也不准操郎娶曹女。而据浙江金华乌石屏村一位操家铁的村民介绍:“家族之中也发生过操姓人与曹姓人相恋,被撵出家门,从而“私奔”的事,因此,不能通婚也不完全绝对”。


中国最尴尬的一个姓氏,来源于曹操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而对于操姓,操家铁直言,好处很多,但是坏处也是不言而喻。先来说好处,因为操姓人少,因此,一般看一眼基本就不会忘,可辨别性很高,而且受到的关注那就更多。但是从坏处来看,比如说我儿子玩游戏,要实名注册,结果他一注册就会提示:注意文明用语,属于不合法操作。而且在给子孙取名字的时候也是十分尴尬的,怎么取都不对,都会遭到嘲笑。

2017年07月01日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一只千年神龟和一口井的奇缘!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