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畅想曲

用心点缀博客的交流平台。

 
 
 

日志

 
 

对联趣闻 王尔烈妙对考官  

2017-07-11 16:46:44|  分类: 往事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联趣闻(666)王尔烈妙对考官 - 美文 - 临水轩
  
清代乾隆、嘉庆年间,东北辽阳出了一位有名的神童才子,名叫王尔烈( 1727—1801),字君武,号瑶峰,嘉庆年间中进士,官至大理寺少卿,好学有才,善诗文对联,曾当过嘉庆皇帝的老师。
    
王尔烈的父亲名叫王缙,曾担任管理学校的小官学正,擅长诗词书画。因此,王尔烈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启蒙教育。有一年春天,王尔烈跟随几个比他大的儿童到村里的学馆报名读书,先生想考考他们的才学,便问道:世界上什么最肥美?”一个说猪油最肥美,另一个说羊尾巴最肥美。先生看着王尔烈,王尔烈说:他们两人说得都不对。世间最肥美的是春雨。”“为什么?”先生紧逼不放。王尔烈解释说:先生岂不闻春雨贵如油?春雨能滋润万物生长,所以说最肥美。先生听后点头表示赞许。接着又问:世间什么最珍贵?”孩子们有的说金银,有的说珠宝,而王尔烈却说:世间光阴最珍贵。”“怎么讲? ”王尔烈胸有成竹地说:古语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先生听后赞扬说:讲得好!”先生接着又问: “世间什么最顽强?”有的说高山上的松树,有的说深谷里的苔藓。王尔烈说:唯有野草最顽强。先生问王尔烈为什么,他毫不犹豫地说:先生不见白居易咏野草诗中说: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先生连连点头称赞:答得好,收下你!”从此,王尔烈跨入书山学海,刻苦耕耘,终于成为名震东北的大才子。
乾隆三十一年八月初九,王尔烈在省城顺天府时称盛京)贡院里,开始乡试的第一场考试。当时来这里应考的考生多是直隶(河北)的,辽东考生寥寥无几,王尔烈便是其中之一。此时正是盛暑炎热之时,应考的富家子弟们个个穿绸着缎,显得凉爽华贵。王尔烈家贫,穿的是家常粗布衣服,十分寒酸。一个麻脸考官走过来,见他旧布袍下露出肥大的青布裤子,便开玩笑地说:
    
小书生两腿木耳。
    
王尔烈见考官善意取笑自己,并无恶意,回敬道:
    
老大人一脸花椒。
   
    
考官没想到竟会受到穷学生的当众奚落,顿时面红耳赤,为了挽回面子,考官又想出半联:
    
乱石山稀烂梆硬。
    
王尔烈毫无难色,应口对出下联:
    
热河水翻滚冰凉。
 对联趣闻(666)王尔烈妙对考官 - 美文 - 临水轩
    
    还没考试,就和考官成了对头,王尔烈心里便有点犯嘀咕了,多亏这位考官极爱才,认为这个生员非同一般,也不计较王尔烈的鲁莽,仍然秉公判卷。场考下来,王尔烈中了第一名,成了举人。年后,又在京城考中贡士,经乾隆皇帝殿试,钦点为二甲头名进士,并点为翰林院吉士,后任翰林院编修,为完成闻名中外的巨著《四库全书》作出了贡献。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