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畅想曲

用心点缀博客的交流平台。

 
 
 

日志

 
 

欧洲人吃老鼠的历史可追溯至五千年前(图)  

2016-10-30 17:14:56|  分类: 往事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目前,科学家在苏格兰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大量田鼠骨骼残骸,推测5000年前早期人类曾以田鼠为食。

研究称欧洲人吃老鼠的历史可追溯至五千年前

目前,研究人员在苏格兰斯卡拉布雷史前村落遗址发现大量啮齿类动物骨骼残骸 ,认为5000年前新石器时代人类曾烧烤田鼠进行食用。左图是被烧黑的田鼠骨骼碎片,右图是田鼠的一处椎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啮齿类动物可能并不是人们最理想的美味食物,但在大约5000年前,生活在斯卡拉布雷史前村落的新石器时代人类时常吃老鼠,并且老鼠很可能是漫长海上航行的人类食物。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这是欧洲人最早将老鼠作为食物的证据。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考古学家杰里-赫尔曼(Jerry Herman)博士是这项研究负责人,他试图发现当今苏格兰奥克尼群岛早期人类是如何食用老鼠。据悉,斯卡拉布雷史前村落是1850年一场风暴之后发现的,该遗址被认为完整保存着欧洲西部新石器时代住所综合体,这些住所存在石质家具,饲养着马匹。

赫尔曼博士称,我们研究分析这些啮齿类动物骨骼残骸,观察能否发现5000年前生活在斯卡拉布雷史前村落的居民与啮齿类动物骨骼之间的关联性,例如:这些啮齿类动物生活在村落附近,还是它们是当地居民的一种重要害虫?

研究人员发现至少有1674具啮齿类动物骨骼残骸,包括29553个骨骼碎片、8360个单独的牙齿。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期刊》上。

多数骨骼残骸是田鼠,这是一种普遍存在于牧场中的小型啮齿类动物。研究人员发现该遗址的田鼠骨骼数量超过人类居住区,意味着可能是人类或者某些掠食动物有意堆放的。

赫尔曼博士称,这些田鼠骨骼残骸混合着其它人类垃圾,表明它们很可能是当地居民有意堆放的,而不是鸟类或者其它掠食者所为。其中多数田鼠骨骼被烧烤过,很可能新石器时代人类用火烤熟后进行食用。

这并不是首次在考古遗址发现啮齿类骨骼残骸,赫尔曼指出,全球各地的考古遗址也有发现啮齿类骨骼残骸的证据,其中包括:中东地区、亚洲东部、南美洲、北美洲和非洲南部。目前南美洲部分地区仍将老鼠当作一种美味食物。然而这项研究是我们首次在欧洲大陆发现啮齿类动物作为人类食物。

奥克尼群岛田鼠是新石器时代从欧洲大陆引入的,尽管这种啮齿类动物的准确来源仍充满了疑点。目前,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发现支持田鼠是人类有意从大陆带到岛屿上的,很可能是人类在漫长海上航行中将老鼠作为一种食物来源。(悠悠/编译)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