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畅想曲

用心点缀博客的交流平台。

 
 
 

日志

 
 

【网摘】丰子恺对春日的感悟  

2017-02-23 12:13:38|  分类: 感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的春节渐行渐远,温暖的阳光普照大地给大地带来一片生机:“树头雪过梅犹在,地上春回柳未知。” 春天已悄悄地来临,经历过寒冬的人们对春天有着特别的感情,于是诗人、作家都纷纷咏起春来。

       丰子恺先生也一样,在他的书画作品中不乏有春日题材的画作。在这些表现春日的画作中,丰子恺先生大多用杨柳来抒发对春的感情。比如《翠拂行人首》那是一棵欢快的柳;《柳枝辞》“长条乱拂春波动”那是一棵少女悸动的柳;《月上柳梢头》那是眷恋的柳;《春在卖花声里》那是沉醉的柳;《风飘柳絮雨飘花》那是肝胆相照的柳;《小楼西角断虹明》那是幸福的柳;……。

       今天就与大家分享丰子恺先生眼中的春日以及他对春日的表现手法。春日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出自宋祁的《春游》:燕子呢喃,景色乍长春昼。睹园林、万花如绣。海棠经雨胭脂透。柳展宫眉,翠拂行人首。向郊原踏青,恣歌携手。醉醺醺、尚寻芳酒。问牧童、遥指孤村道:“杏花深处,那里人家有。”

春日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出自徐铉的《柳枝辞十二首》中的一首:“水阁春来乍减寒,晓妆初罢倚栏干。长条乱拂春波动,不许佳人照影看。”

古诗新画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出自欧阳修,《月上柳梢头》“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春日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大树根抵固,生机永不绝。春来怒抽条,气象何蓬勃。

春日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春在卖花声里

春日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出自韦庄的《思帝乡·春日游》“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春日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出自汪玉轸《偶得》:“风飘柳絮雨飘花,多少新愁上碧纱。借问过墙双蛱蝶,春光今在阿谁家?”

春日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出自欧阳修,临江仙 “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小楼西角断虹明。阑干倚处,待得月华生。 燕子飞来窥画栋,玉钩垂下帘旌。凉波不动簟纹平。水精双枕,畔有堕钗横。”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