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畅想曲

用心点缀博客的交流平台。

 
 
 

日志

 
 

【转载】小和尚卖石得悟【整理】  

2016-05-26 08:30:31|  分类: 秘密泄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和尚卖石得悟

  一个小和尚向老和尚讨教,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老和尚说:“你到后花园搬一块石头,拿到山下菜市场去卖,有人问你价钱,不要讲话,只伸出一个指头,假如他跟你还价,你不要卖,马上抱回来。”

  第二天一早,小和尚抱着这块石头,兴致勃勃地跑到山下。菜市场上人来人往,人们很好奇,谁会卖一块石头呢?没有一会,一个家庭主妇走了过来,问小和尚:“这石头多少钱卖呀?”小和尚伸出了一个指头,那个家庭主妇说:“十块钱?”小和尚摇摇头,主妇说:“那么是一百块钱?好吧!我刚好拿回去压酸菜。”小和尚心想:“我的妈呀,一文不值的石头居然有人出一百元钱来买!我们山上有的是呢!”      

  小和尚遵照师父的嘱托没有卖,乐不可支地抱回山上,见了师父说:“师父,今天有一个家庭主妇愿意出一百元,买我的石头。您可以告诉我,我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了吧?”

  老和尚说:“嗯,不急,明天一早,你再把这块石头拿到博物馆门口去,假如有人问价,你依然伸出一个指头;如果他还价,你还不要卖,再抱回来。”

  第二天早上,小和尚又高兴地抱着石头,来到了博物馆门前。一群好奇的人围观,窃窃私语:“一块普通的石头,到底有什么价值,难不成是什么稀奇呢?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这时,有一个人对小和尚大声说:“小和尚,你这块石头要卖多少钱啊?”小和尚伸出一个指头,那个人说:“一百元?小和尚不做声,一千元就一千元吧,刚好我要用它雕刻一尊神像。”小和尚听到这里,吓得说不出话来!他依然遵照师父的嘱托没有卖,又抱回山上。小和尚说:“师父,今天有人要出一千元卖我这块石头,这回您总要告诉我,我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了吧?”

  老和尚笑着说:“你明天再把这块石头拿到古董店门口去卖,照例有人还价,但仍然不要卖掉它,还是把它抱回来。”

  小和尚听后彻夜难眠,只恨天亮的太慢,好不容易到了天亮,他急忙捧着石头跑到古董店门口,突然出现一著名的拍卖师,告诉他这是千年不遇的宝石,问他要卖多少钱,见小和尚伸出一个指头,拍卖师说:“一万元?”小和尚摇头不语,拍卖师出价说:“十万元就十万元吧,我要好好珍藏它!”小和尚几乎晕倒,赶紧抱回山上,对师父说:“师父,今天有人要出十万元买我这石头,这回你总要告诉我,我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了吧?”

  老和尚指着石头说:“其实,我们并不打算卖它,现在你应该明白,为什么石头的内在和外表都没有变,而你的想法和做法却再三变化。我之所以让你这样做,主要是想培养和锻炼你充分认识自我价值的能力和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如果你是生活在菜市场,那么你只有那个市场的理解力,你就永远不会认识更高的价值。不管你在什么地方,同样的你,有人将你抬得很高,有人把你贬得很低,有价值的东西,只有在懂价值的人面前,才有价值。不要管别人怎么看,关键是自己怎么看自己。总而言之,你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决定自己的价值!”

  小和尚醒悟:也许你是一个普通的石头,只要你认为自己是一块宝石,别人也可能把你当宝石来看;也许你就是一个宝石,可是你却认为自己是一块普通的石头,那么只能给人当做垫脚石。

                                                                        雾 石 (整理)

                                                                       2012年11月19日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