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畅想曲

用心点缀博客的交流平台。

 
 
 

日志

 
 

【转载】丰子恺的朋酒之会  

2016-04-25 10:50:18|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朋酒”二字最早出自(晋)陶渊明的隐逸传:“性不解音,而畜素琴一张,弦徽不具,每朋酒之会,则抚而和之,曰:'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这种朋酒通常指亲友间的聚饮。到了唐代又有了酒伴之称,有孟浩然《寒夜张明府宅宴》诗为证:“瑞雪初盈尺,寒宵始半更。列筵邀酒伴,刻烛限诗成。香炭金炉暖,娇弦玉指清。醉来方欲卧,不觉晓鸡鸣。”
    自古以来喝酒大多二人以上,如果一人独饮那叫喝闷酒,是最易醉的。无论是心有喜悦还是闷闷不乐,总会邀上几人喝他个痛快,于是就有了酒伴。喝酒、吟诗、作画成为文人的一大幸事。文人们也将这种盛大的喝酒题材用画显示出来,其中最有名的要数《韩熙载夜宴图》了。文人如此,平民百姓自然也是这样。我们从《清明上河图》中就能看到,只是没人能将平民百姓邀友喝酒之事流传下来。再往后就有了类似醉酒题材的漫画,而画家能将醉汉画得唯妙唯俏、入木三分,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要有饮酒的生活体验,或者说有了浃髓沦肤的感受。
    我并不知道丰子恺先生对饮酒有多大兴趣,单从丰子恺的醉酒图上可以看出,丰老先生也曾以酒为伴,并将笔直指像他自已这样的文人朋友或普通百姓。因此也有人称他为现代陶渊明。在他的笔下,一幅幅市井饮酒百态跃然纸上,生动活泼。尤其那幅《田翁烂醉身如舞》:“在露出一角的房舍前,醉酒的老翁正憨态可掬,踉跄前行,想登上回家的小船,连搀扶他的两个孩童都忍俊不禁。船夫则持桨站立在船头,待醉翁上船。”。此作将田翁饭后酒醉归家的场景,画得唯妙唯俏,整幅画面洋溢着和乐、愉悦的气氛,生活气息浓厚。
    一组丰子恺先生的《酒朋之会》与博友共赏!
    1、《我醉欲眠君且去》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我醉欲眠君且去”,词出李白的《山中与幽人对酌》:“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

    2、《田翁烂醉身如舞》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田翁烂醉身如舞,两个儿童策上船。”词出(宋)宋伯仁《村田乐》:“打稻天如二月天,满村如气乐丰年。田翁烂醉身如舞,两个儿童策上船。

    3、《年丰便觉村居好》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年丰便觉村居好,竹裹新添卖酒家。”,词出(南宋)叶茵的《村居》:“数舍茅茨簇水涯,傍檐一树早梅花。年丰便觉村居好,竹裹新添卖酒家。”

    4、《劝君更尽一杯酒》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劝君更尽一杯酒”词出(唐)王维 《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5、《三杯不记主人谁》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一壶可还真形我,三杯不记主人谁”。这是一幅忘我童真图!我想这大概是丰子恺先生的自我写照:三五知己围坐一桌,举杯畅饮,酒过三巡后居然忘记了这次酒会是谁作的东了。

    6、《把酒话桑麻》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把酒话桑麻”词出(唐)孟浩然《过故人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7、《酒能祛百虑》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酒能祛百虑,菊解制颓龄。”词出(魏晋)陶渊明《九日闲居》:“世短意常多,斯人乐久生。日月依辰至,举俗爱其名。露凄暄风息,气澈天象明。往燕无遗影,来雁有余声。酒能祛百虑,菊解制颓龄。如何蓬庐士,空视时运倾!尘爵耻虚罍,寒华徒自荣。敛襟独闲谣,缅焉起深情。栖迟固多娱,淹留岂无成。”
    8、《可叹无知已》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可叹无知已,高阳一酒徒” 词出(唐)高適《田家春望》:“出门何所见,春色满平芜。可叹无知己,高阳一酒徒。”
    9、《看花携酒去》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看花携酒去,酒醉插花归”,词出(宋)彭汝砺《拟田园乐》:“买田何须近郭,作屋却要依山。 青松共我终始,白鸟随人住还。春酒家家初熟,春光处处光辉。看花更携酒去,酒醉却插花归。

    10、《日暮影斜春社散》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日暮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词出(唐)王驾《社日》:“鹅湖山下稻梁肥,豚栅鸡栖半掩扉。日暮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

    11、《置酒庆岁丰》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置酒庆岁丰,醉倒妪与翁。” 这大概是丰子恺先生对自己的真实写照,这让我想起(明)罗念庵《醒世诗》中的一段词:“ 有有无无且耐烦,劳劳碌碌几时闲。人心曲曲湾湾水,世事重重叠叠山。”
 12、《落日解鞍芳草岸》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落日解鞍芳草岸,花无人戴,酒无人劝,醉也无人管。” 词出(宋)黄公绍《青玉案》:“年年社日停针线,怎忍见、双飞燕?今日江城春已半,一身犹在,乱山深处,寂寞溪桥畔。春衫著破谁针线,点点行行泪痕满。落日解鞍芳草岸,花无人戴,酒无人劝,醉也无人管。”

13、《昨夜松边醉倒》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词出辛弃疾,西江月《遣兴》:“醉里且贪欢笑,要愁那得工夫。近来始觉古人书,信著全无是处。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如何?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

14、《相逢意气为君饮》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词出(唐)王维《少年行》七绝四首中的第一首:“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15、《晚来天欲雪》
朋酒 - 一尘 - 一尘的博客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词出白居易《问刘十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