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畅想曲

用心点缀博客的交流平台。

 
 
 

日志

 
 

【网摘】佤族最高宴请:佤王宴  

2017-01-17 17:03:10|  分类: 了解中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余昌国《佤族最高宴请:佤王宴》

   云南临沧市西南部的沧源佤族自治县与缅甸接壤,古称阿瓦山区,是一个以佤族为主,傣、汉、拉祜、彝等20多种民族杂居的边疆民族自治县。在佤乡,最高尚的礼待就是享受佤族最高宴请——佤王宴,也可以称之为佤族的“满汉全席”。很早以前流传着这样的故事:佤王是佤族人民最尊敬的头人,当发生战争时,在头人的领导下,佤族与外敌殊死搏斗,保住了村寨和族人,为了庆祝胜利和祈求平安,头人就会组织本寨的佤族群众,大摆宴席来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佤王宴是佤族流传了3000年的传统习俗。每逢佤族的传统节日,如新米节,司岗里狂欢节等重大节日,佤族村寨都会烹制美味佳肴,摆到村寨宽敞的场地设宴享用,宴请远方尊贵客人。举办佤王宴时,佤族山寨里的男女老幼都要穿新衣,戴新帽,村村寨寨杀鸡宰鸭,鞭炮声、打歌狂欢。佤王坐立在桌佤王宴的顶端一头,在佤王两旁是佤王宴请的尊贵客人。

   上次去沧源的时候,我们在一家餐厅体验了那古老又富有新意的佤族盛宴。特色地道的鸡肉烂饭、手抓羊肉、手抓牛肉、罂粟子饼、凉拌野菜、苦果汤、醇香米酒等,伴随着佤族特色的歌舞表演,热情佤族人的敬酒,让人难以忘怀!在沧源,如今佤王宴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其含义已远远超出了饮食本身。不少餐厅都有,如果朋友有机会到那旅游,不妨去体验一下!

餐厅前的景色

餐厅门前的装饰物

从这看过去很壮观

鸡肉烂饭

三色饭:黑米、糯米和普通大米

罂粟籽饼

苦果汤

手抓肉

土鸡蛋

敬酒是必须的仪式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