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畅想曲

用心点缀博客的交流平台。

 
 
 

日志

 
 

【转载】歼-10已装备至少264架,以俄美三国均提供过帮助  

2015-07-28 08:47: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歼-10已装备至少264架,以俄美三国均提供过帮助 - 红山战友博客 - 红山战友博客 云上的空母 2015-07-21 06:51

歼10作为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第一款三代战机,具有造价低,空战性能好,安全系数高等特点,目前在全球市场上已经具备了极强的竞争力。回顾歼10的发展历程,从1986年研制到1998年首飞,一代中国飞机设计师从黑发人熬成了白发人,终于实现中国的三代机梦,令人唏嘘不已。在感叹伟大祖国和伟大科学家的时候,我们也不该忘记在这款战机研发途中给予我们巨大支持的伟大朋友,以色列。正是他们顶着美国的压力,在相关环节上暗渡成仓,才让我国三代机研发更加顺畅。

歼-10已装备至少264架,以俄美三国均提供过帮助

歼十的研制的最初来源是我国的歼-9飞机,这款飞机是我国在1965年计划生产的。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立项的新一代战机项目,歼9的设计方案经历过很多次变动,其中第6批方案采取了单垂尾鸭式布局三角翼方案,和现在的歼-10非常类似。

歼-10已装备至少264架,以俄美三国均提供过帮助

这款研制时要求最大升限在28000米,最高速度为2.8马赫,是当时我国最先进的截击机方案。但最终因为采用的涡扇-6发动机性能不达标,在经历过数次失败后,在1980年下马。但5年的飞机设计经验,特别是鸭式布局的设计经验给中国的飞机设计师们留下了宝贵的实验数据和设计经验。

歼-10已装备至少264架,以俄美三国均提供过帮助

进入20世纪80年代,世界各国都出现了第三代飞机,以苏联的苏-27,米格-29和美国的F-15、F-16为代表的三代机给中国空军造成巨大压力。中国逐步开始自行研发自己的第三代战机的征程。

在研发过程中,成飞自然而然的采用了歼-9研发经验 ,采取了已经轻车熟路的鸭式三角翼布局。十号工程”在1984年正式立项,由成都飞机制造(集团)公司具体负责。然而当时我国尚无法解决数字线传三轴静不安定控制、翼身融合、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这些三代战斗机的主要技术特征,几乎不可能自力更生完成计划。

就在此时,因为80年代中国和美国关系缓和与美国对抗苏联的需要,中美进入了一小段时期的蜜月期,对中国的技术输送限制放宽,对中国出售了包括战机液晶显示屏和雷达等各项关键技术。中国根据这些技术后来研发了歼-10配套的雷达和航电系统,而此时以色列的“狮”式(Lavi)战机,刚刚因为美国的阻挠和经济预算问题被逼下马。

歼-10已装备至少264架,以俄美三国均提供过帮助

但“狮”式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甚至造出了4架原型机,也经过了2次试飞。中国瞅准机会与以色列进行协商洽谈,以色列因为长久以来因为犹太人问题对中国充满好感,在1980年开始与中国接触。1984年开始全面合作,以合理的价格给中国转让了成套的“狮”式技术,于是1988年10月在确立以“狮”式为蓝本后,研制转入全面研制阶段,传闻命名为“8810”工程。而美国对此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1997年3月美国海军情报官员在非正式场合承认美国最新的战机歼-10使用了源自美国的以色列Lavi技术。

歼-10已装备至少264架,以俄美三国均提供过帮助

但研制后不久因美国中断了和中国的技术合作,使得歼-10需要的各种部件无法引进,特别是发动机问题无法解决.中国自然而然将目光转向了当时的俄罗斯,1991年中国利用苏联解体的机会,与俄罗斯签署了300台AL-31F发动机用于装备歼-10飞机。AL-31F的性能优越,甚至超过了原本计划向美国引进的在“狮”式飞机上使用的PW1120发动机,这让中国人研制歼-10的雄心更加高涨。

歼-10已装备至少264架,以俄美三国均提供过帮助

中国设计师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吃透了以色列的线传飞控技术,并用ADA写成了数字式四余度线传飞行控制系统软件,同期时候的俄罗斯还没有达到这一水平。而后利用新发动机的优势,中国将原本是对地支援为主的“狮”式战机与中国歼-9技术结合起来,全面改造成一款对空优势战机研发。

歼-10已装备至少264架,以俄美三国均提供过帮助

1994年11月,美国NBC电视台公布了一组卫星谍照照片,显示中国在阎良有一款新式战机,歼-10项目正式曝光。歼-10最终于1998年实现首飞,2002年首先装备在云南的空军某部,成为了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实现了中国战机研发的历史性跨越。目前,这种飞机已经装备至少264架。而现在的歼-10正以其约为F-16一半的价格,和与F-16C/D相当的性能参与国际军火市场竞争。美国的背信弃义不但没有阻挠住中国前进的脚步,反而让中国设计师更加成熟,而后的歼-20研制速度就是明证。

歼-10已装备至少264架,以俄美三国均提供过帮助

全文完,谢谢欣赏。欢迎关注军事微信公众号:云上的空母。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