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畅想曲

用心点缀博客的交流平台。

 
 
 

日志

 
 

【转载】大暑节气吃什么最好养生  

2015-07-23 14:20: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小小养生《大暑节气吃什么最好养生》
   7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节气,正所谓“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大暑正当伏天,是一年里最热的节气,炎热容易使人急躁、丧失耐心。而有些人为了降温,过多食用生冷的食物,则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的问题;此外,如果不注意防暑,未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还可能引发中暑等不适。

  因此,大暑期间,首先要保持乐观的心境,其次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在中午高温的情况下外出,尽量避免长时间在外工作。第三,不过度贪凉。不要长时间待在温度过低的环境中,不坐卧在阴寒潮湿的地方,睡眠时不对着风扇吹,不要吃太多生冷的食物,如冰棍、冷饮等。尤其是老人、儿童、孕产妇应加强防护,不可过于避热贪凉。

  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 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需要长期吃一些益气养阴而且清淡的食物来增强体质。例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

  大暑节气吃什么好,大暑时节食谱

  1、薏米小豆粥

  原料:薏米20克,赤小豆30克,大米100克,水适量。制法:将薏米、赤小豆用冷水浸泡2小时,大米洗净,加入适量的水,同煮成粥。功效与主治:具有健脾渗湿、清热消暑的功效,适用于长夏体倦困重、食欲不振者食用。

  2、橘皮茶

  原料:橘皮10克(鲜皮加倍),冰糖适量,用开水浸泡后代茶饮。功效与主治:具有理气开胃、燥湿化痰的功效,适用于暑湿所致的脘腹胀满、饮食无味者食用。

  3、苦瓜菊花粥

  原料: 苦瓜100克,菊花50克,粳米60克,冰糖100克。将苦瓜洗净去瓤,切成小块备用。粳米洗净,菊花漂洗,二者同入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置于武火上煮,待水煮沸后,将苦瓜、冰糖放入锅中,改用文火继续煮至米开花时即可。具有清利暑热,止痢解毒的功效。适用于中暑烦渴、痢疾等症。

       节气养生5 

  4、荷叶山楂茶

  鲜荷叶1张(干品10克),山楂15克,薏苡仁10克,陈皮5克。将荷叶洗净,与山楂、薏苡仁、陈皮一起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10分钟即成。代茶,频频饮用。有清热化湿消暑,健脾开胃的功效。

  5、芦根粥

  鲜芦根50克(干品1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芦根洗净切段,放入砂锅,加适量水,用大火煮沸,小火煮25分钟,去渣留汁。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加入药汁及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至米烂粥稠,调入冰糖即成。有清热消暑,健脾生津止渴的功效。

  6、六曲陈皮饮

  神曲15克,陈皮5克。将神曲、陈皮入锅,加适量清水,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即成。有健脾祛湿,消食化积,理气消胀的功效。

  7、陈皮车前草粥

  陈皮10克,鲜车前草100克,粳米150克。陈皮切丝,鲜车前草洗净切段,粳米淘洗干净,与陈皮、车前草一起放入砂锅,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即成。有清热祛湿,健脾和胃的功效。
       关注
忆百孝心网,了解更多大暑养生的知识哦!也欢迎添加微信:xiaoxin100_cn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