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畅想曲

用心点缀博客的交流平台。

 
 
 

日志

 
 

除夕讲讲守岁民间小故事(原创)  

2015-02-18 10:13:51|  分类: 民间节日、风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除夕守岁 (民间故事)  

      |字号 订阅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老天爷为了使天下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每逢大年三十晚上,就把天门打开,把库里的金银财宝撒往人间。到了那个时辰,遍地金闪闪,所有的砖头、瓦块、石头蛋儿都变成了金银。但是有一条规矩必须遵守,就是谁都不能贪心。拾到金银还一定得放在屋里,等天亮才能开门。

        李家庄有兄弟俩,老大叫狗崽,为人尖酸刻薄,爱财如命;老二叫五子,心地善良,勤劳忠诚。这年年三十晚上,兄弟俩都坐在屋里等待天门开。等啊,等啊,天门老是不开。狗崽想:我得想个法,等天门一开就能不费力地多弄一些金银。于是,他将一大堆大石头,大石磙和大石磨都弄到自己门口,准备天门一开就把这些东西搬进屋里。五子却一动不动地坐着,望着蜡烛,耐心地等着。

        三更时分,天门开了,院子里的砖头瓦块,果然都变成了金银。五子随手捡了几块放进筐里,搬回屋内,关上房门。狗崽拼出全力,才把预先准备好的东西搬进屋内。他看着这满屋的金银,象吃了蜜糖似的甜透了心。他想,从今后自己就是天下最有钱的人了。他等待天明,天却老不明,耐不住了,便开门出去看天,竟忘了“不到天亮不开门”的这条规矩。等他回到屋里时,他发现所有的金银都变成了石头、石磙、石磨了。他气得痛哭起来。五子呢,天大亮了才打开门。哎呀,框里的几块金银财宝把人眼都照花了,五子高兴得跳起来。

        后来老天爷发现象狗崽这样贪财如命的人越来越多,一生气,就再也不开天门了。但人们为了希望能过幸福富裕的生活,年三十这天晚上总是全家团聚在一起,点上蜡烛守到天亮。就这样,慢慢形成了“除夕守岁”的风俗。这种风俗一直传到现在。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