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畅想曲

用心点缀博客的交流平台。

 
 
 

日志

 
 

盆栽薄荷醒脑清凉暖心怀(原创)  

2014-12-08 14:34:21|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喜欢薄荷,在知青上山下那个年代,曾经在农场负责几百亩薄荷的田间管理和提炼薄荷精油工作;曾经创造薄荷提炼精油的高产记录,还总结出一套完整的种植薄荷技术和炼油方法。在崇明、启东、海门薄荷种植产地介绍经验,还得到上海香料研究所和香料原料基地领导的多次表彰……。这些都成为往事。然而薄荷在我心中的地位无法抹去。
         退休后的几年,我一直在想在小区找一块角落种些薄荷,满足我心中的思欲,试了几次都没成功,搞绿化的都将它当野草除了。去年我萌生是否能在家里盆栽薄荷,可巧在我种过的小区土地上发现有一株薄荷,正是喜出万分,连珠带土移栽到花盆里,居然成活了。根据经验,薄荷一年能收种两次,靠地下茎繁殖。今年八月又将薄荷地下茎重新移植,想不到现在已是满满的一盆薄荷花草了。(照片拍摄于2014.12.7)

      盆栽薄荷醒脑清凉暖心怀(原创) - 宗令      峻岭 - 畅想曲
 
      盆栽薄荷醒脑清凉暖心怀(原创) - 宗令      峻岭 - 畅想曲
 
           更想不到薄荷能盆栽成功,而且枝叶茂盛,绿叶长青。放在家里增添色彩,清香、醒脑、可闻可看。
           薄荷是一种芳香烃植物、唇形科、叶片含有薄荷恼、所以有清香味。薄荷也是一种名贵香料,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用来制作牙膏、化妆用品。薄荷更是一种药品有醒脑、清凉、健脾胃功能,好多药品用它、如清凉薄荷糖、清凉油、咳舒糖浆等,薄荷还是制作饮料的原料。用途多多。
          再告知一个秘密:我经常摘几片薄荷叶泡茶喝,清凉透心暖心。可治疗轻度的伤风感冒,和咽喉炎。(胃寒人不宜)
          我的这盆薄荷品种是“ 青茎圆叶” ,还有如“ 紫茎紫脉” 等多个品种。来家访客看到这么好的盆栽薄荷,相争来年开春要取薄荷地下茎种植,我心里可更高兴了,满口答应。


  评论这张
 
阅读(534)|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